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

如何饲养红耳龟?



属性

红耳龟,因其头顶后部两侧有:对红色粗条纹,故得名。中文名为红耳龟,拉丁名为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,英文名为Red-Eared Slider,俗称巴西龟、巴西彩龟、翠龟、麻将龟、秀丽锦龟、七彩龟、彩龟。

地理分布

巴西彩龟其实它不分布于巴西,而产于美国及中美洲一些国家。现在我国有大量养殖。

形态特征

红耳龟的头、颈、四肢、尾均布满黄绿镶嵌粗细不匀的条纹、头顶部两侧有2条红色粗条纹。眼部的角膜为绿色,中央有一黑点。吻钝。背甲、腹甲每块盾片中央有黄绿镶嵌且不规则的斑点,每只龟的图案均不同。指、趾间均具蹼。尾适中。

生态习性

红耳龟性情活泼,比我国产的任何一种淡水龟都活跃、好动。它对水声、振动反应灵敏,一旦受惊纷纷潜入水中。红耳龟属水栖龟类,喜栖于清澈水塘,中午风和日丽则喜趴在岸边晒壳,其余时间漂浮在水面休息或在水中游荡。红耳龟的活动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,最适温度为20--32℃,11℃以下冬眠, 6°C以下为深度冬眠。

食性

红耳龟属杂食性动物。在人工饲养条件下,喜食动物性饵料,如鱼、猪肉、动物内脏、蚌、螺及血虫(摇蚊幼虫)、红丝虫(水蚯蚓)、黄粉虫(面包虫)、蝇蛆等。也食菜叶、米饭、瓜果等植物。红耳龟摄食时间无选择性,昼夜均食。饥饿状态下有抢食行为,且发生大吃小的现象。

雌雄鉴别


图片来源

在外表色彩上,雌、雄无显著差异,而在体重上相差很大。当雌性个体重1000克,雄性个体重达250克时可鉴别性别。雌性个体重达可达1000 --2000克,腹甲平坦,泄殖腔孔在背甲后部边缘内;雄性个体重不超过500克,四肢的爪较长,尾较长,泄殖腔孔的位置在背甲后部边缘之外的尾部。

繁殖

红耳龟的性成熟一般在4--5年。有些龟虽经人工加温饲养,2龄龟体重已达到1000克,但龟仍不能产卵。每年5--8月为交配期,卵生,一年产卵3--4 次,每次产卵1--17枚,产卵的多少由龟的个体大小决定。龟产卵多在清晨或傍晚,产卵前,龟先挖1个口径8厘米、洞深10厘米左右的洞穴,然后将尾部对准洞穴,产卵时后肢略伸长,使卵顺着后肢滑人洞穴中,以免卵的破裂。卵产完后,龟又用后肢扒上填盖洞穴,穴面比地面略低。整个产卵过程需2小时左右。卵白色,长椭圆形。卵长径29--31.4毫米,短径15.4--18.9毫米。卵重5--6.79克。

龟的选择

挑选龟可从外形、活动、体质进行查看。

  1. 外形红耳龟雌性个体重达1000克,雄性个体重达250克以上时性成熟。外形整齐,背甲、腹甲无破损,体表皮肤无水霉。眼部外凸,但不红肿。
  2. 活动健康的龟爬在岸边受惊动后立即跳人水中或逃跑,人水后沉水或在水中游动。反之,受惊动后反应迟钝,不逃跑,人水后漂浮水面的龟不宜选择。
  3. 体质强的龟,个体肥大,主动进食,四肢饱满。爬动时四肢将自身撑起,腹甲悬空,而不是腹甲平贴地面。用手拉龟的腿部,手感觉到龟的腿有力,且向内缩。

喂食

红耳龟虽为杂食性;’但偏食动物性饵料,在人工饲养条件下,以家禽、猪等动物内脏及蝇蛆、面包虫为主。适当搭配瓜果、蔬菜及混合饲料,以增强其体内营养物质。在春、秋季添加维生素E粉、抗生素,以提高龟的怀卵量和增强龟的体质。日常喂食中应做到定时、定点、定质。

  1. 定时喂食的时间固定,一般春、秋两季为10--14时,夏季以7--9时或18--19时为宜,当气温过高或过低,龟均有少食或不食的现象。
  2. 定点投饵的地点应固定,这样便于观察龟的吃食情况、活动情况。当饲料投喂后,健康的龟能爬到食台前觅食。那些反应迟钝或不食的龟应注意观察,严重者应分开饲养。卜调。乃、
  3. 定质饲料必须新鲜、无异味,下脚料应先洗净,再剔除多余的筋、皮等物,以免消化不良。

水质管理

红耳龟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水中,且喜欢在清澈的水体中。因此,水质的好坏非常重要。夏季每10--15天换水1次。若水色为褐绿色或蓝绿色,表明水质过“肥”,应及时全部换水。6--9月,因温度较高,换水宜在喂食后3--4小时进行。冬季,龟冬眠期可少换水或不换水。

冬季管理

冬眠前,水温达22°C时,在饲料中拌人抗生素类药物,以增强龟的抗病能力。当水温降至14℃时,龟的活动减少,多数龟沉在水底,停食,少数龟仅食少量,这时需彻底清池,并对龟进行检查,检查的内容包括皮肤、头部、粪便、寄生虫,不健康的龟不能冬眠,应挑选出单独饲养,并提高水温至20°C以上,使龟进食,同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。在冬眠中,偶尔水温升至18C以上,切勿喂食,防止夜间温度降低,造成消化不良等方面疾病。冬眠过程中,对一些漂浮水面、四肢无力等不正常的龟应及时捞出,隔离饲养。冬眠后,随温度的提高,水温达16C左右,龟已有少量活动,有些龟已能觅食,这时不能急于喂食,应待昼夜水温差不超过6°C左右方可喂食,第1次喂食前需全面换水并消毒。

文章来源

没有评论: